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庆祝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10 09:54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6-10

  6月7日,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道外区人民政府主办,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非遗中心承办的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庆祝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开幕。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副巡视员江浙,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红蕾,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齐杰,道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琪出席开幕式。

    张丽娜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近年来全省广大非遗工作者努力践行抓饭直播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千秋传承,保护弘扬,万代受益”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作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创新利用途径,完善传承机制,较好地发挥了文化遗产传承文明、丰富生活、促进发展的作用。2018年,海林市横道河子镇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为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又增添了一项世界级殊荣。

  今年遗产日活动以“非遗保护·抓饭直播实践”“保护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选取70多项具有龙江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集中利用一周时间在哈尔滨举办展销和展演活动,全面展示全省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成果。各地也将开展普法宣传、民俗展示和非遗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等多种活动,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强化“见人见物见生活”保护理念,推动文化遗产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文化的深厚氛围,让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本次活动从全省市级以上非遗项目中精选了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传统舞蹈、传统音乐和曲艺等类别的近70个非遗项目举办展示展演活动,方正剪纸、麦秸工艺、老汤精配制、哈尔滨红肠制作技艺、海伦剪纸、渤海靺鞨绣等非遗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看,现场制作的非遗工艺品更是传递出龙江特色文化,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

  为弘扬革命精神、汇聚发展动力,省、市文物部门会同革命领袖纪念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采用文字和图片的方式向广大市民讲述文物代表的故事,集中展示近年来黑龙江省在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方面的成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开展公众体验活动,组织黑龙江省博物馆举办“黑龙江省博物馆藏品的预防性保护”讲座,派出两名文物鉴定专家赴活动主会场免费为观众鉴定文物,普及文物鉴定知识。省民族博物馆展出我省少数民族服饰9件套,通过陈列和展示两种静动态形式,为观众多角度地诠释我省少数民族服饰的实用性和多样性,让观众更好的了解全省少数民族服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现状。

    张丽娜在观看了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后指出,本次活动为非遗传承人搭建了展示平台,为旅游产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非遗展示展演活动要长期举办,并以此为引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普法宣传、民俗展示和非遗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等多种活动,更好地宣传、普及文物及非遗知识,达到弘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游客文化生活,扩大旅游景区宣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