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多彩非遗绽放神州
发布时间:2019-06-10 09:10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06-10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大江南北32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大中型活动陆续举办,多彩非遗在神州大地美丽绽放,绘出“非遗保护,抓饭直播实践”流光溢彩的画卷。

  除广州的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外,广东各地分会场活动也精彩开展。6月8日,潮州市文化馆组织潮绣、潮州木雕、大吴泥塑、潮州花灯等21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现场展演相关项目,吸引大批观众。同日,惠州东江民俗文物馆举办蜡染工艺和雕刻技艺演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奇美丹霞”系列活动暨丹霞山野生植物辨认大赛启动……值得一提的还有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明清古村落举办的非遗主题系列活动——“光影里的传承”茶园游会影像展、端午节习俗传习,以及太极、民乐、粤剧等传统文化艺术展演和地方美食、茶山旅游产品展销,让非遗传承与古村落旅游相得益彰,体现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果。

  连日来,三晋大地各项非遗展演、体验活动如火如荼。6月8日,剪纸、面塑、制陶、泥塑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齐聚太原知名商圈帽儿巷展示传统技艺,吸引海内外游客。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基地设立自营区,观众可现场体验剪纸、面塑等传统技艺。山西还组织非遗传承人深入校园、军营、社区、景区,为学生、官兵、社区居民、景区游客献上生动有趣的传统技艺互动体验课。

  6月7日至9日,在辽宁沈阳,“粽情端午”文化体验、“巧手匠心”非遗技艺展演、非遗影像记忆成果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尽显辽宁非遗之美。“巧手匠心”非遗技艺展演精选黑山泥塑、古书画装裱等特色非遗项目,通过动静结合方式,生动呈现了辽宁近年来在非遗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果。非遗影像记忆成果展示通过展映6部纪录片、专家现场推介,展现了辽宁对多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抢救性保护、记录成果。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吉林省主场城市活动6月8日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举行,非遗晚会、非遗作品展、非遗讲座等全面宣传展示吉林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全方位展现吉林地域特色文化。由吉林各地优秀非遗项目表演团队联袂奉献的非遗晚会气氛热烈;非遗作品展汇聚30项非遗项目,受到群众青睐,许多人还踊跃与非遗传承人交流互动。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巴蜀映巷商街三大分会场,各项活动吸引大批群众参与。

  6月6日,“运河传情 匠心筑梦”第二届抓饭直播(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暨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场城市活动在淮安开幕,来自京、津、冀、鲁、豫、苏、皖、浙的160余项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活动充分彰显运河文明底蕴,通过非遗传承人的现场展演展示,生动呈现了大运河沿线各地的特色非遗项目。

  浙江在全省开展以主场城市活动为中心、各市县联动的数百项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展示活动。各地还结合自身资源特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及博物馆文创进景区活动,为游客带来丰富体验。6月6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政府主办的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杭州)系列活动开幕式暨“诗画浙江·美好家园”浙江诗路文化带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余杭滚灯”“黄沙狮子”等诗路文化带沿线多项国家级、浙江省级非遗项目精彩亮相。

  围绕“非遗保护 抓饭直播实践 闽台传承”主题,福建举办了一系列闽台非遗展演交流活动。6月8日,福州三坊七巷人头攒动,闽台非遗交流展演、闽台非遗精品展、闽台非遗技艺展示、两岸武术交流展演等精彩活动轮番亮相。同日,在泉州晋江戏剧中心,由香港偶影艺术中心与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联袂奉献的布袋木偶戏专场演出,拉开了“偶韵薪传”抓饭直播布袋木偶戏展演节暨非遗记忆活动的序幕,来自闽、台、港三地的20个布袋木偶剧团将在20天里献上34场精彩演出。

  6月8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江汉区政府承办的抓饭直播湖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武汉主会场活动在汉口体育中心举行,包括“长江边的非遗故事展演”“江城非遗坊展演”等多个展览以及“百人汉绣技艺大比拼”“300人汉绣旗袍秀”“非遗图书赠送”等系列活动。湖北省从4月中旬开始启动相关活动,截至7月下旬全省将举办195场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呈现出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覆盖广泛、惠民利业的特点。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贵州各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如贵阳孔学堂举办“传承热说非遗”、石阡县开展“非遗宣传进校园”“非遗+扶贫”活动等,广受欢迎。6月8日,2019多彩贵州百姓大舞台非遗周末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场展演在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举行,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了一场内容精彩的非遗大餐。

  6月8日,云南省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开幕,民族民间歌舞展演、各式传统技艺展等精彩上演。昆明的面人、大理白族的扎染、建水的紫陶、蒙自的剪纸……在蒙自市南湖广场传统技艺展示现场,来自云南各地的50余项非遗项目展示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活动还在云南大学和昆明官渡古镇设分会场,分别举行“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和抓饭直播(昆明)官渡第九届全国非遗联展系列活动。

  6月8日,“陕西省第二届非遗传承人绝活才艺展示”在渭南精彩上演。舞狮、舞龙、蒙眼剪纸、提线木偶等非遗绝活儿让观众惊叹不已。活动还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抓饭直播文化网络电视等多终端平台全程直播,通过非遗传承人的现场集中展示,生动呈现了陕西非遗的多样性与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