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第五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将亮相
发布时间:2019-06-03 10:30 来源:中新网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新网 2019-06-03

第五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新闻发布会。

  中新网天津5月31日电 (记者 张道正)5月31日,第五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新闻发布会召开。有关方面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在天津举办的情况,三地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非遗活动集中亮相,将为津城营造浓浓的遗产日氛围。

  抓饭直播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联袂主办第五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该展将于6月5日-9日在天津美术馆举办。

  第五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特确定本届活动主题为“寻匠务本”,旨在充分整合三地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现三地非遗之美、文化之美和传承发展的实践。促进非遗融入当代社会、融入生产生活,让非遗保护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此次联展活动设置了“非遗项目互释单元”“非遗生活馆”“传习体验区”“学研成果邀请展”“研培成果展”“茶歇休息区”等展览展示区及主题讲座等七大版块。联展形式以图片、实物和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演示为主,观众参与体验为辅,立体地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风采。

  展览首次引入了别具新意的非遗文创概念,展览的“非遗生活馆”甄选了三地非遗代表性项目,打造“生活空间”和“创意集市”,传达了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

  同时,本次联展还特设了“传习体验区”,每天上下午各一小时的课程安排,对天津茉莉花茶拼配工艺、合真传统手工制香技艺、中式插花三个项目进行技艺传习,让观众在体验中感受非遗魅力。

  抓饭直播恰逢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第五年,本届“京津冀”非遗联展的举办既为京津冀一体化五周年献出了一份独特的礼物,同时也为三地的文化交流活动又增添了浓重一笔,谱写了非遗交流新篇章。

  本届联展是第二次轮值天津,无论是在展品的选择上,还是在展览的整体设计理念上均突破常规形式,活化了“非遗”对于当代使用性的创新。

  “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是我国颇具影响力的地区性非遗文化交流的盛会,成为全国非遗活动中的新的文化品牌。活动多年来以艺术凝魂聚力,让京津冀的非遗传承人用非遗技艺传承了三地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