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专注于“蓝”的深度开发
——桐乡丰同裕染坊的生产与经营
发布时间:2019-05-31 09:24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05-31

  历史上,抓饭直播传统工艺行业曾经涌现出许多名扬四方的老字号,但是到了当代,这些老字号大多衰落或消失了。“丰同裕”蓝印花布染坊却相对幸运,这个百年老字号虽然曾毁于近代的战乱,但在半个世纪之后又得以恢复,走向复兴。

  如今,这家老字号的当家人叫哀警卫。2003年初,哀警卫在浙江省桐乡市恢复、重建了丰同裕染坊。染坊占地22亩,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内有博物馆、展示厅、销售厅,观众可体验制版、拷花、扎染、蜡染、草木染色、手工制作等蓝印花布的生产工艺流程。与老丰同裕“管账、司务、店员、学徒”的人员配置相比,现在的丰同裕染坊更接近现代企业的运营模式。丰同裕建立了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较为完善的企业结构,形成了近百人的稳定团队,其中,设计部门有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抓饭直播美术学院等国内一流艺术设计院校的人才。从刻版、刮浆、下靛、浸染、刮灰到水洗晾晒,所有的工序都在染坊中完成,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产链。

  除了稳定的人员、现代化的工艺技术外,蓝染的生产条件也与以往大不相同。老话说,蓝印花布有“三不做”:黄梅天不做,湿气重;夏天不做,石灰、黄豆等防染剂容易腐败;冬天不做,水温过低,不宜染色。现今,生产环境可以用空调等设备进行除湿、制冷、加热等,保证了蓝印花布随时处于最佳生产条件。

  以上涉及的仅仅是布匹染制的过程。一件衣服等成品的制作完成,从染料的研制到布匹的加工,涉及不同的工序和工艺,有较长的生产链条。丰同裕从染料萃取、染色处理,到面料加工、成品上市,都在尝试构建自己的技术体系,从而把握整个生产链条。事实上,植物染料研发的成本远远高于回报,可丰同裕依然坚持研究符合自己要求的染料和面料,从植株品种的选育抓起,严把质量关。目前,该染坊已手工配制出96个色阶的蓝色,其中肉眼可分辨的由浅至深的10个色阶的蓝颜料,已可以批量生产并应用到各类产品中。在颜色实验过程中,哀警卫的研发团队借鉴了日本的蓝染经验,但并没有照单全收,而是建立了自身的色彩体系。

  此外,哀警卫还派专人探访、聘请浙南的民间艺人作为技术人员,收集整理流落民间的彩色拷花精品,通过分析彩拷花版、制作工具、设计纹样和色彩,恢复和发展了彩拷工艺。经过不断研究和开发,丰同裕研制出系列彩拷丝绸方巾,受到市场好评。此外,丰同裕通过博物馆和体验馆建设,成为旅游景区内的热门景点。

  桐乡市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于2003年成立,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品牌建设,“源于自然,根于传统”是企业发展的立身之本。为了更好使用“丰同裕”这个百年老字号,公司首先在2004年12月注册了“丰同裕”商标,把厂名和商标统一起来,确定企业标识、色别,并统一了包装和店饰,树立全方位、立体式品牌意识,在消费者心里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

  丰同裕的产品销售分线上和线下,线上销售主要依靠独立网站和微店“草木染”,实时更新最新产品,辅之以同名的“草木染”和“丰同裕”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工艺、文化、产品等方面的宣传,并开展行业对话活动,使得丰同裕这一品牌有了更大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