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从大师瓷到网络爆款
——廷怀汝瓷“传二代”李可明的众筹实验
发布时间:2019-05-31 09:20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05-31

  如今,越来越开放、越来越便捷的信息平台和网络终端悄无声息地嵌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传承人意识到,门店销售、代理分销等传统营销方式将不再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习惯。如何利用互联网,使其成为传统工艺与年青一代消费者有效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成为摆在传统工艺企业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生于1987年的河南省汝州市廷怀汝瓷新生代传承人李可明,借助互联网营销探索了品牌发展的新模式。

  李可明的伯父李廷怀是知名的陶瓷艺术大师,1975年至今,一直从事汝窑的恢复与发展工作,曾任汝州市工艺美术汝瓷二厂厂长。2004年国营厂倒闭后,年过半百的李廷怀在没有厂房、设备的情况下,借钱贷款,和原汝瓷厂的技术团队成立了廷怀汝瓷研究所,创立了“廷怀汝瓷”品牌。

  李可明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艺术设计系,专业方向为视觉传达设计。毕业后,李可明独自一人来到北京闯荡。正巧这个时候,伯父的汝瓷企业缺一名精干的经营推广,于是,他便在北京帮忙销售和推广廷怀汝瓷。凭借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研修,他进一步提升了陶瓷制作和设计水平。当他发现原有的汝瓷产品很难在北京打开市场后,便开始建构廷怀汝瓷的子品牌,设计新产品。

  其中一个新品牌是“汝醉”系列。借助3D打印技术,李可明复烧了北宋汝窑天青釉玉壶春瓶,然后与汝州本地的白酒厂合作,推出“汝醉”酒,在互联网平台上众筹成功,并为之后的创新实践和推广积累了经验。李可明意识到,互联网众筹的好处是成本低、风险小,而且能快速检测市场的反应,相当于一种低成本的市场调研。现在,这款酒已推出第二季,颇受市场欢迎。

  通过互联网,李可明近距离了解了市场需求,发现原有的大师瓷的生产销售遇到了瓶颈,于是联合了一些年轻的传承人和设计师,共同探索汝瓷发展的新路径。他尝试制作了汝瓷创新产品,比如手镯或拼接感十足的茶壶等。为了迎接己亥猪年的到来,李可明设计了汝瓷茶具新品“壹盒汝猪”。该茶具用喜庆的红色作为外包装,里面包含一壶四杯、一本猪年日历、一只汝瓷小猪茶宠。其中茶壶的钮也是金猪的形状,寓意金猪呈祥。《猪福365》台历则由国内365位知名设计师合力设计。这款贺岁产品甫一问世就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刚发布20天便卖出了2000余套,既有公司订购,又有私人订购;既有线上卖出,也有线下销售。从“汝醉”到“汝猪”,李可明的创新品牌逐渐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为新生代传承人的代表,李可明没有返乡创业,而是从外围突破,探索出一条可能的发展路径。他的团队规模很小,但是成本低,便于灵活运作。通过众筹,他不仅淘到了第一桶金,摸清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和审美倾向,也摸清了传统工艺互联网营销的规律。这种尝试,不仅对于“廷怀汝瓷”品牌的发展有益,对于汝州其他陶瓷企业也具有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