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建水紫陶田记窑的“圈粉”秘诀
发布时间:2019-05-31 09:18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05-31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一个至今交通仍不太便利的县城,新世纪以来却以紫陶茶具闻名全国。田波(1973年生)和田静(1977年生)兄妹恢复了传统的炼泥和柴烧工艺,创立的“陶茶居田记窑”已成为引领建水紫陶行业向前发展的标杆。

  陶茶居田记窑每隔一段时间会烧一次窑,每次开窑前,窑炉里的茶具基本都被全国各地的客户和经销商订购一空,还有不少藏家特地从外地赶来,参加开窑仪式和品茶论陶的雅集。赢得消费者青睐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对材料和工艺的精细研究,对工艺流程的一丝不苟。他们亲自到山上挑选泥料,手工分拣后研磨为粉,搭配不同色泽的泥料,在水缸中浸泡,经过反复筛洗,封存入袋沥水阴干,然后在阳光下晾晒,去水排气,入窖收藏,经过至少两年才投入使用。手工料与机械料效果完全不同,用这种泥料烧制出来的茶具,成色自然,窑变丰富,饮茶口感上佳。

  陶茶居田记窑近年来有两套茶具特别受消费者青睐,一个是“璞炻”系列,一个是“承瑜”系列。在国内的陶瓷小作坊,这种系列化的设计思路是比较少见的,通常只是单件作品的创新,很少定期推出系列新品。

  “璞炻和承瑜,都属于‘喝茶系列’。”田波解释,“茶壶的设计需要考虑两点:一个是功能,一个是审美。不同的茶类要对应不同的壶,比如璞炻壶就是专门泡高温茶的,如普洱、古树、白茶等。壶的器型不同,对于茶香、出水都会有影响,所以有人是一把壶就泡一种茶,这就可以把壶的用途分得很细。因此设计要定位精准。”

  对于审美,田波认为:“我们设计器型时,要结合当下的生活方式,不是盲目做造型。比如宋代的提梁壶,过去是要放在架子上烧的,今天有人把它做得很小放在桌子上用,就显得不地道了。审美首先要服从功能。此外,入门级的顾客往往喜欢窑变的作品,因为每一个都不相同,很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进阶版顾客可能不再那么重视窑变,而是追求某种整体性。再深入下去的话,比如我自己,就会更喜欢色泽上少有变化,更加朴素、更具古朴质感的作品。”

  田波、田静一直非常明白该坚守什么,该改变什么。他们说:“我们未来的发展,首要是不变。比如形成了‘璞炻’‘承瑜’两个定型的系列之后,再推出新款也是在原有系列上的微调。治泥的配方、工序,制壶的精致、严谨,烧成的经验总结,这些需要坚持,要精益求精,不能因为销售好就想方设法量产。而可变的就是要针对消费市场作出调整,考虑顾客的接受度。比如,根据顾客的需求,调整套件产品的个数和器物的大小等。”

  2017年岁末,陶茶居田记窑举办了一次“藏陶鉴”活动,期待已久的跨年雅集在丁酉年最后一窑开窑前夜拉开帷幕。从各地赶来的陶友、藏家、学者、茶商、经销商代表、茶艺师、花艺师,在陶茶居雅聚数日。藏陶鉴,顾名思义,携藏陶亲赴此会,以藏陶会友。规矩是“所有藏陶必须是赏玩过的,有明显润养痕迹的,这是参与评比的先决条件;评比的也不是作品价格高低,而是主人对作品的养护及体悟”。在“藏陶鉴”活动中,藏家拿出自己珍藏的壶供大家品评,最后还要评奖颁奖。每日晚宴之后,藏家都会到陶茶居品茶赏乐。从昆明来的专业音响师,为每一泡茶配上专门的音乐,同时,还有现场古琴演奏。第二日开窑,依然有一整套程序,焦灼不安的等待,加强了粉丝对出窑器物的期待。

  可以发现,陶茶居田记窑销售的不仅是壶,更是给藏家的一份念想。田记窑准确把握了当代人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趋势,跳脱了“大师”思维,更注意营造企业品牌。而品牌,归根结底来自用户长久不移的信任和爱戴。田记窑精益求精的产品,使人由爱生敬,由敬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