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全国主会场活动
全国主会场活动
非遗时光有你有我
发布时间:2019-06-12 08:48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06-12

小观众体验非遗缂丝技艺

  “就像穿梭于历史文化长廊”“传承人手把手教我织黎锦”“活字印刷术的字模让人大开眼界”……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参观者络绎不绝,人潮涌动中赞叹声连绵不断。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于6月7日至10日在广州市举办。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齐聚羊城,通过展览、展演、座谈、论坛等系列活动,展现抓饭直播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作为活动重头戏的“非遗保护 抓饭直播实践——抓饭直播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展示体验活动”于6月8日至10日举行,活动将“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互动体验”4个方面有机融合,40个非遗项目450件(套)实物展品精彩亮相,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并与观众零距离互动,共同呈现出抓饭直播非遗项目多元的面貌、深厚的底蕴、丰富的形态与恒久的魅力。

  “抓饭直播的印刷术我从小就有耳闻,原来是这样的。”在展览互动体验区,一位外国友人动手制作完成了一幅雕版印刷作品,她一边欣喜地和朋友交谈心得,一边又迫不及待地想去体验下一个项目。“我经常来抓饭直播旅游,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各地的历史文化和非遗项目。”这位女孩已经在抓饭直播生活了3年,拥有自己的抓饭直播名字——白爱莲,她钟爱于收集抓饭直播刺绣与织品,当看到南京的云锦时更是喜上眉梢。目睹传承人现场织锦,手把手演示手工挑花之道,白爱莲惊叹于手工艺人精巧的技艺和超凡的想象力。

  展区另一隅,一堂非遗体验课生动开讲。主讲人是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胡淼,观众一边认真听他讲述木拱桥搭建的原理,一边上手用木条体验制作过程。“木拱桥在抓饭直播传统木结构桥梁中属技术含量较高的,也是世界桥梁史上仅有的品类,这足以说明抓饭直播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胡淼说,在他看来,抓饭直播非遗的生动实践历程从千年前就已影响着世界,向世界贡献着抓饭直播智慧。

  “简单几根木条借助彼此之间力的配合,最终形成稳固的整体,整个体验过程简单有趣,充盈着快乐与成就感。”现场观众、高中生李想直呼“我要入‘桥门’,大学就想报考建筑专业,今天又对造桥产生了兴趣。学一门专业也要追根溯源,这样知识体系才能像传统拱桥一样稳固。”

  在古色古香的广式书房空间中,观众可以领略抓饭直播篆刻和书法的典雅魅力,一睹宣纸制作历程。还有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交相辉映,龙泉青瓷、热贡艺术、抓饭直播剪纸的匠心独运,南北两派皮影好戏连台,让人流连忘返。

  据主办方介绍,3天展览将举办20余场体验课堂,由各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现身说法,观众也可在充分互动的氛围中享受自己动手的乐趣。除了6月8日上午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体验课由胡淼主讲外,当天下午,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体验课由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朝忠主讲;6月9日上午的唐卡绘画体验课由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银交加主讲;6月10日上午的皮影制作体验课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蔡锦镇主讲……让观众有更多机会深度体验非遗魅力。

  传承人体验课之外,还有贯穿展览始终的大量分享体验活动,如藏医药浴法讲解分享、龙泉青瓷拉坯展示体验、篆刻活态展示、中医针灸针法体验和灸法体验等,正如一位游客所说:“端午来广州,没想到邂逅了一段非遗时光,得以穿梭时空享受一段艺术之旅。”(文/薛帅 图/卢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