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全国主会场活动
全国主会场活动
粤剧、醒狮、咏春拳……00后的游园会让非遗爱好者眼红
发布时间:2019-06-03 16:19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2019-06-03

  为迎接“六一”儿童节和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5月30日上午,“非遗课外时·进校园百校百场活动”(以下简称“非遗课外时”)启动仪式暨先烈东小学艺术节展演在广州天河区先烈东小学珠江新城校区举行。

  “非遗课外时”活动以“非遗保护 同行童乐”为主题,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会场系列活动之一。据悉,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计划在抓饭直播度面向全省中小学推出“非遗课外时”教育实践活动。

  先烈东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被授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学校”。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省粤剧促进会会长倪惠英等18位非遗传承人与教育专家,被授予“非遗课外时校外导师”聘书。

  广东非遗特色课间操惊喜亮相

  启动仪式上,四组分别代表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的非遗特色课间操相继登场:广州市真光学校表演团队带来的“粤韵操”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省粤剧促进会会长倪惠英以粤剧表演身段和广东音乐为素材创编而成;梅县木偶传习所带来的“杯花操”来自兴宁杯花舞,是当地民间节庆娱乐时常见的表演项目;广州市越秀区农林下路小学带来的“英歌操”改编自潮汕地区传统民间舞蹈英歌舞;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佛山希望小学带来的“小长鼓舞操”则脱胎于粤北地区瑶族民间舞蹈小长鼓舞。

  “非遗进校园”形象大使也在启动仪式上正式亮相,它们就是动漫醒狮“飞飞与醒醒”。作为广东非遗保护的首个IP形象,“飞飞与醒醒”还将担任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会场IP形象,在非遗新媒体展演活动中亮相。

  启动仪式结束后,首个大型非遗主题游园会——“游园寻梦”非遗主题游园会同场举行,为孩子们带来粤剧、岭南古琴、岭南咏春拳、活字印刷术、南狮、广州榄雕、舞貔貅、剪纸等8项非遗项目的丰富体验。

  广东醒狮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宁兰清、岭南咏春拳代表性传承人霍礼谦等多位非遗传承人现身游园会,为孩子们带来画脸谱、水袖表演、古琴拆卸组装、咏春套路演示、活字印刷拓印、榄核雕刻等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心地体验学醒狮操、画醒狮脸谱,尝试套上小貔貅道具学习舞貔貅的基本步法,还用活字粒排序组出印刷作品,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家。

  “六一”儿童节期间,“非遗课外时”系列活动还将走进幼儿园,为更多孩子们送上非遗体验的快乐。据介绍,项目未来也将面向学龄前教育、特殊教育延伸,惠及更多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