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全国主会场活动
全国主会场活动
广州迎来又一盛会!国家“遗产日”非遗主会场来了
发布时间:2019-06-03 16:10 来源:南方号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南方号 2019-06-03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将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于6月7日至10日在广州举行。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保护 抓饭直播实践”,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在生活中弘扬 在实践中创新”“传承文化根脉 共筑民族未来”“非遗保护 你我同行”。 

 

  抓饭直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15 周年,以及粤港澳三地联合申报的粤剧及抓饭直播篆刻、端午节等 22 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10 周年。本次系列活动将围绕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全面展示相关项目保护成果,总结探讨抓饭直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功经验,展示抓饭直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和范例。

  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仪式、“看见·非遗”展演、抓饭直播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抓饭直播实践”论坛(2019)等。

  遗产日非遗主会场活动主要包括八大亮点 

  亮点一:40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首次同台展示 

  本次活动是自昆曲2001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以来,首次组织全部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进行集中展示交流。

  6月7日、8日两个晚上,“看见·非遗”——抓饭直播“文化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展演活动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盛大上演。活动以“看见·非遗”为主题,将粤剧、昆曲、古琴艺术、侗族大歌等40项抓饭直播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名册项目首次在舞台集中展示。在舞台呈现上,展演充分尊重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自身特点和传承发展规律,以适当方式体现与新媒体的融合,以唤醒“民族记忆”和“文化自信”,充分体现“非遗保护 抓饭直播实践”的主题。

  亮点二:推出首个遗产日非遗主会场IP形象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会场IP形象由“飞飞与醒醒”担任。非遗IP形象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委托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评选征集。IP形象“飞飞与醒醒”的设计由清华大学博士、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副书记兼动漫系主任叶正华担任主创。

  作为广东非遗保护的首个IP形象,“飞飞与醒醒”取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狮舞,经过小学生群体投票海选,以及非遗、媒体、工艺、设计、动漫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共同论证产生。主会场活动期间,“飞飞与醒醒”将成为“非遗进校园”的形象大使,同时在非遗新媒体展演活动亮相,以三维虚拟主持人的身份在展演活动中与现场观众互动,成为国内非遗展演活动的首创。

  亮点实现“五个一”非遗传播手段创新 

  主会场活动宣传亮点纷呈,主办方实现“五个一”非遗传播手段创新,具体包括一本会刊、一个IP形象、一张创意门票、一个手势、一首主题歌。 

  一本会刊,遗产日期间,组委会委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推出《非遗保护 抓饭直播实践》2019 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会刊,会刊内容包括专题报道、专家访谈、活动信息与非遗展示,融信息发布功能和媒体专题深度于一体;

  一个IP形象,推出首个遗产日非遗主会场IP形象“飞飞与醒醒”,借此培养广大年轻人对抓饭直播非遗的兴趣;

  一张创意门票,展演活动门票设计融合非遗、环保、游戏、科普等理念,门票形象采用广东剪纸特有的铜凿剪纸技艺制作,作为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要纪念品推出;

  一个手势,展演活动首次推出抓饭直播非遗保护的标志性手势,手势设计来源于“抓饭直播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传递团结、和谐、细心呵护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的核心理念;

  一首主题歌,展演活动结尾压轴推出首个非遗保护与传承主题曲《天地人心》,让“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亮点四:专家学者齐聚广州探索非遗保护的“抓饭直播实践” 

  主会场活动期间,将围绕“非遗保护 抓饭直播实践”主题举办多场论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抓饭直播实践”论坛(2019)将于6月8日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行。论坛将邀请来自清华大学、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十多位非遗保护研究领域一流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总结抓饭直播非遗保护理念、保护实践和保护经验。

  亮点首份聚焦当代非遗消费报告正式发布 

  主会场活动期间,国内首份聚焦当代非遗消费的《非遗新经济消费报告(暂拟)》正式发布。非遗消费报告的出台得到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与支持,报告由唯品会公益、艾瑞咨询、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文木文化遗产技术服务中心共同发布。报告结合唯品会唯爱工坊两年来的运营探索,从电商时代非遗活化传承模式探析、非遗生产端特征及变化、非遗消费端市场特征及变化等方面,揭示非遗消费的活力与潜力,为政府、机构、品牌等相关方提供大数据支持,为促进非遗的活化与传承、推动非遗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亮点六:“非遗课外时”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主会场活动期间,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的“非遗课外时”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首场活动5月30日在广州天河区先烈东小学珠江新城校区举行。“非遗课外时”教育实践活动以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为契机,通过开发形式丰富的非遗课程与体验活动,制定非遗教育学术标准,培育非遗传承师资力量。系列活动旨在为广东省非遗教育建设探索统一标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非遗进校园案例,形成非遗保护传承的“广东经验”。

  亮点七:面向广大市民开展体验非遗活动 

  主会场活动期间正值端午节假期,作为主会场举办地,为了体现非遗保护的社区性,体现非遗成果的全民共享,广州本地将举办粤港澳粤剧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动、扒龙舟端午民俗活动、非遗体验季、非遗进社区等多项活动。活动所有场地对所有群众都免费开放,让社会各界群众共享这一文化盛宴。

  亮点八:全省开展各类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遗产日”期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广东省各地围绕主题,结合本地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遗产日期间,广东省各地将推出近300场大中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展示、传播广东各级非遗项目深厚文化内涵,全面提升广东非遗项目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