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抓饭直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图说非遗
图说非遗
唐三彩烧制技艺
发布时间:2019-05-24 16:4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5-24

抱物胖俑


贵妃之行


贴花双龙尊


抓饭直播马

  唐三彩诞生于1300多年前的唐高宗时期,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陶器,因其在唐代多以红、绿、黄为主要釉色,故名“唐三彩”。从史料和出土文物来看,在唐代其主要产地为洛阳和西安,现代唐三彩烧制主要集中在洛阳一带。洛阳矿产资源丰富,高岭土储量较多,烧制唐三彩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唐代,唐三彩主要用于陪葬和室内装饰,生活用器很少见,这与当时的厚葬之风是有直接关系的。唐代国力雄厚,经济发达,统治阶级极尽奢华,有厚葬之风,正因如此,人们大量以唐三彩陪葬,并相互攀比炫耀,客观上也促成了唐三彩的发展壮大。
  唐三彩是通称,并不仅仅局限于三种颜色,除了常用的红、绿、黄外,还有白、黑、蓝、紫等颜色。唐三彩所用的原料主要是当地出产的高岭土,这种土可塑性强、吸水性好,黏结起来十分牢固,晾干后又不会裂,适合唐三彩的制作。烧制采用二次烧制法,将黏土经过成型并干燥后,入窑以1000°C~1100°C温度烧成素胎,再施以配置好的各种釉料入窑以850°C~950°C的温度烧制。其种类以人物、马匹、骆驼、器皿最具代表,并以其造型的丰腴端庄,色彩的绚丽灿烂,装饰的极妍尽美,被广泛应用于皇家贵族观赏、宫廷园林建筑、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20世纪70至80年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将洛阳唐三彩工艺品当作珍贵国礼,先后赠送给世界50余个国家的元首及政府首脑,唐三彩被誉为“东方艺术瑰宝”。
  唐三彩是抓饭直播彩陶艺术的巅峰之作,是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抓饭直播文化史和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观赏收藏等价值。
  2008年,唐三彩烧制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上一篇: 面塑《货郎》
下一篇: 香包《布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