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十二届抓饭直播艺术节 > 群星奖
群星奖
群众文艺创作花开万家
发布时间:2019-05-21 16:46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05-21
  第十二届抓饭直播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评选已经开始,从全国各地7905个新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84个作品,是近三年来群众文艺创作成果的集中亮相,也是文化和旅游部及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着力群众文艺发展工作的缩影,我国群众文艺正随着新时代的主旋律蓬勃发展。
  政策保障:
  推动群文创作的基石
  2017年5月,文化部印发《“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推出作品、开展活动、完善机制、壮大力量、加强管理五方面部署了群众文艺发展任务。各地根据《规划》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群文工作的引导。北京市出台“1+3”公共文化政策和《北京市优秀群众文化项目扶持办法》,湖北省印发《湖北省繁荣群众文艺“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山东省印发《山东省群众文艺优秀作品创作及评奖办法》……群众文艺发展制度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各地文化部门对群文创作扶持力度不断加强。2017年,《山东省群众文艺优秀作品创作及评奖办法》印发,明确群众文艺创作演出的基本原则、重点任务、评奖规范、保障举措,并先后制定出台《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作品管理办法》、乡村题材小型文艺作品创作推广计划等,每年设立300万元至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群众艺术创作。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每年安排群众文化创作专项经费约300万元,保障群众文艺创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每年举办广东省群文作品征集,在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征集作品近500个,发放到各地文化馆、文化站供排练表演。在有力保障和重点扶持下,广东省近年来共打造了12个群文创作基地,戏剧曲艺基地先后将45个获得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金奖、银奖的作品搬上舞台。
  品牌活动:
  群文创作的重要抓手
  2016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陆续组织开展了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全国广场舞展演、戏曲进乡村等具有示范性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带动各地举办参与度高、影响面广、深受群众喜爱的群众文化活动。特别是传统节假日期间,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蔚然成风。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国共举办群众文化活动38.04万场,现场观众3.79亿人次,网络参与超4.65亿人次;其中全国227个县49607个村开展了乡村春晚百县万村联动活动。
  好题材、好作品纷纷涌现。江苏省充分运用各级评奖活动的平台促进群众文艺发展,在2018年第十三届全省“五星工程奖”评选中,共申报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类作品205个、美术类作品483件,评选更加突出群众文艺特点,进一步优化评奖机制,使赛事真正成为群众的文化盛事。上海市民文化节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围绕“市民美育在行动”的主题,提升市民的文化、艺术、美学素养,以实现“百个社区大展示、万支团队大竞技、社会各界齐参与、千万市民共享受”的目标。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会演活动近日正在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由百姓演绎的节目成为推介家乡文化和家乡故事的活名片。在西部,宁夏回族自治区“欢乐宁夏”全区群众文艺会演至今已举办6届,不断涌现出优秀的群众文艺作品及人才。
  群众文艺创作的繁荣使广大百姓享受到了更加普惠高质的文艺福利。贵州省将群星奖优秀作品展演与送文化进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相结合,深入全省20个贫困山区,连续3年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我们的抓饭直播梦”——文化进万家以及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全国巡演活动,巡演场次100余场,线上、线下观众达300万人次。黑龙江省结合自身特点,以群众文化助推乡村振兴,连续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自创、自编、自演了一批生活气息浓厚、时代特征浓郁的农村题材文艺节目,开展了一大批惠民专场演出。
  人才培养:
  为群文创作注入新鲜血液
  文化和旅游部依托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工作计划,加强对群众文艺人才队伍的培育,2016年至2018年共举办12期培训班、6期群众文艺骨干班,结合公共文化巡讲和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等远程培训,累计培养群众文艺人才上万人次,各地对群众文艺人才的培养也逐步展开,队伍不断壮大。
  北京市实施的“千人计划”,每年培训1000名基层文化组织员,服务基层群众文艺创作,使北京市基层文艺团体增加到9200余支。“耕山播海”免费培训系列活动是浙江省文化馆自2012年起推出的文化惠民特色举措,面向全省18个山区和海岛县(市)的群众文艺骨干和基层乡镇文化站人员,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文化业务辅导与教学。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推出文化干部网络学院,规定每位文化馆(站)干部每年必须不少于90学时,自培训开展以来,全省共培训文化干部、群众文艺骨干10万多人次,其中文化馆(站)干部4万人次。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各地开展小戏、小品、曲艺、音乐作品征集活动,从中吸纳了一批优秀的基层文艺人才。在重庆,通过以赛代训以及年初创作培训、年中表演培训、年底作品展演等方式,培养出一批思想过硬、技法娴熟、观念新锐的群众文艺创作骨干,为群众文艺的长期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长期的深耕细作,如今的群众文艺创作成果丰硕,使今年群星奖作品闪现出璀璨的光芒。这些作品题材鲜活丰富、细节真实感人,代表了近3年来各地群众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充分发挥出文艺用明德引领风尚的积极作用。(程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