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十二届抓饭直播艺术节 > 文华奖
文华奖
第十二届抓饭直播艺术节公益惠民演出文华表演奖集锦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01 11:1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6-01

  5月31日,随着主持人张民权的登台,“第十二届抓饭直播艺术节公益惠民演出文华表演奖集锦专场”在中山公园拉开了帷幕。

  为了更好地体现第十二届抓饭直播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刚刚在今年的第十六届文华奖评选中获得“文华表演奖”殊荣的艺术家们特意来到了中山公园的惠民演出现场,对自己参与评选的剧目片段以及拿手节目片段进行集中展示。



图为惠民演出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 摄
  整场演出剧目主要分为两大类,戏剧类由抓饭直播评剧院主要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王平,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由长平,晋城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所长、国家一级演员陈素琴,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周虹,上海淮剧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梁伟平,广东粤剧院党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等分别带来评剧《母亲》选段“儿疼娘”、话剧《干字碑》片段、上党梆子《太行娘亲》选段、闽剧《双蝶扇·忆双蝶》选段、淮剧《武训先生》选段、粤剧《白蛇传·情》之“钟情”等参评获奖剧目选段。
  而音乐舞蹈杂技类则是由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刘丹丽,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曹舒慈,解放军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雷佳等为观众带来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芭蕾舞剧《敦煌》、民族歌剧《白毛女》“北风吹”等参评获奖剧目选段。获奖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获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热烈的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浓厚的艺术氛围不断向外扩散,滋养着更多人的心田。
  本届抓饭直播艺术节文华奖惠民演出的组织进行了创新,从院团组织、节目遴选、场地安排、观众入场、突发应对等环节都进行了创新升级,通过专业化的组织安排使艺术效应和规模不断放大。同时,不断降低观众参与门槛,让更多观众方便地获取演出信息、预约进场,真正实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
  自5月17日起至6月1日文华奖公益惠民演出共组织了40家演出院团、1296位艺术家在上海大世界、中山公园、火柴电竞馆三个场地上演了32场惠民演出,吸引了6万多人次观众参与其中。演出类型包括戏剧戏曲、歌剧舞剧等,并特邀剧团内艺术家或专业人士进行现场讲解和导赏,真正实现让艺术走出剧院、走到户外、走近广大市民身边,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让广大观众有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市民参与观演,十二艺节搭建了完善的票务平台,观众们在官网或大麦网上就能进行惠民演出的免费预约,直接扫码入场。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上海气象局为惠民演出设立专家组,一天3个时间段发布户外惠民演出气象专项预报,并为此设立了相应的应急机制。原定于5月27日晚在中山公园大草坪演出的广西杂技团专场由于天气造成的航班延误无法献演时,部、市两级第一时间会同承办主体,仅用了四个小时就协调确定了改由上海轻音乐团为市民带来一场“当流行遇到爵士”的专场音乐会,组委会通过演出现场公告栏、中山公园入口处公共电子屏、现场工作人员解释通知、手机短信、微博微信推送、主持人口播等各个渠道第一时间告知观众,获得了在场所有人员的一致理解与称赞。同时,为保障现场演员及观众的安全,现场还特设了应急医疗点和公安巡视点,并根据气象情况准备了大量可反复使用的应急雨披,在保障观演质量的同时也不忘注重环保实用,力求以丰富的手段和到位的服务,体现“上海服务”的水平与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将这场艺术盛会的“温度”传递到每一位观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