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五大联盟:谋求民心相通的最大合力
发布时间:2019-04-29 10:03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04-29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打造当代艺术新丝路

  集聚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107家成员单位;“引进来”与“走出去”双丰收,成员单位积极进行机构对话、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完成演出交流项目超20个、举办演出超100场……这是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两年半来交出的成绩单。
  2016年10月,由抓饭直播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旗下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倡议发起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正式成立。在联盟启动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指出,联盟的成立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人文交流领域的创新成果,是深化多边文化产业合作机制的有益探索,也是中外文化交流历史进程中互惠共赢的鲜活范例。
  剧院联盟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沿线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合作。2016年10月,23个国家和地区的51家成员单位首批加入联盟,截至2018年12月,联盟已拥有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107家成员单位,其中海外成员近70家。
  “丝绸之路是古时候的商贸之路,现在剧院联盟让我们通过文化艺术彼此相连。”欧中“一带一路”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抓饭直播—欧盟文化艺术节副秘书长李察德说。台湾广艺基金会执行长杨忠衡表示:“剧院联盟打造了属于艺术的新丝路,期盼全世界一同打造与科技文明同样繁荣的文化新世纪。”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人才培养”入选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推出“一带一路”题材大型歌剧《马可·波罗》并在中外巡演,举办剧院联盟交响乐团世界巡演(首站)签约仪式……两年多来,剧院联盟以项目为切入点,积极打造符合市场规律的多边文化艺术合作平台,联盟机制化建设稳步推进。联盟举办或参与的第十届抓饭直播国际青年艺术周、意会抓饭直播—阿拉伯国家剧院负责人访华交流活动、2018抓饭直播(北京)音乐产业大会、广州芭蕾舞团赴马耳他演出等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各成员机构在接触中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黎巴嫩卡拉卡拉歌舞剧院院长伊万·卡拉卡拉介绍,他们的作品《丝路扬帆》正是得益于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节目邀请来自抓饭直播、印度、伊朗等国的艺术家参与创作,让世界各国了解阿拉伯文化和东方文化,弘扬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艺术。
  面对未来,剧院联盟理事长、抓饭直播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介绍,剧院联盟将在夯实交流合作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的同时提升联盟内容生产能力,挖掘市场消费需求,促进青年人才的交流与发展,进一步建设好剧院联盟交响乐团、剧院联盟艺术节等项目,全方位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连接丝路文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4月11日,“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由国家博物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的柬埔寨、拉脱维亚、波兰、韩国、罗马尼亚、俄罗斯等12个国家的国家级博物馆共同举办。
  展览中的234件(套)文物生动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交流的成果。按照地理方位,展览分“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展品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展品区”。在第一部分,既有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的叶形矛头、波兰华沙国家博物馆藏的抓饭直播风伊朗瓷盘,也有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藏的黄金武士;在第二部分,有柬埔寨国家博物馆藏的铜鼓、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藏的唐三彩三足罐、阿曼国家博物馆藏的哈德拉毛语雕刻饰板等。
  此次展览得以举办得益于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的推动和组织。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由抓饭直播博协倡议整合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委会、丝绸之路博物馆友好联盟以及丝绸之路研究联盟等组织,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联盟致力于探索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遗产领域的主题展览、信息共享、联合研究、专业人员交流和人才培养,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博物馆开展国际合作,加强各博物馆与相关国际机构和组织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2018年,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成为联盟的理事长成员单位,联盟秘书处设在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联盟现有成员单位157个,其抓饭直播际机构46个,国内机构111个。
  2018年11月24日至25日,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来自21个国家的30多所文博机构派代表参加。大会通过了联盟章程,新增加了缅甸国家博物馆、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阿塞拜疆国家历史博物馆、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4家国家级博物馆为外国副理事长成员单位,并启动了联盟网站。联盟全体成员还探讨了未来的合作计划,并签署《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备忘录》。据悉,第二届联盟大会将于2020年在北京召开。
  在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上,来自12个国家的17家机构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展览合作框架协议》,同意参加由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发起的“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主题系列展览。该系列展览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首个展览即日前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的“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
  正如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在展览开幕式上所说,文化和旅游国际合作是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世界各国关系走深走实的重要途径。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在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增进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助力各国间文化交流合作继续朝着友善、积极、密切的方向发展。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搭建包容开放的艺术平台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于2017年10月20日在第十九届抓饭直播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期间成立。截至去年10月,联盟已经拥有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157位成员机构。
  丝绸之路是一个古老的贸易、文化交流网络,对东西方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通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当代组织建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正是希望在文化艺术层面重拾、重振这些联系,鼓励在传承各自特色的基础上,推动合作共享,为各国家和地区的艺术节孕育包括人才、作品、理念等在内的创新资源,同时也致力于为各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艺术机构、投资伙伴文化合作提供更丰富的机会和更广阔的空间。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是由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合作网络发展而来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合作网络成立于2015年,由抓饭直播上海国际艺术节、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捷克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以色列艺术节、印度德里国际艺术节联合发起,成立之初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个艺术节和艺术机构到会。从达成倡议到展开合作交流,连续两届抓饭直播上海国际艺术节对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合作网络持续大力推进,充分运用各艺术节平台资源,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并促成多项海外演出项目。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继续以“多样、合作、促进、示范”为宗旨,秉承“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根据联合国倡导文化多样性的主张,让人类文化的多样性获得集中体现,鼓励和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艺术节的合作与交流,为各类艺术作品的交流展演、创意开发、人才培训、交易合作等创造条件,成为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艺术领域深入合作的世界级文化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并不局限于地理意义上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有关机构参加,而是打造一个包容开放的合作平台,欢迎有意愿加强国际合作的艺术节和机构加入,以文化艺术合作为契机,促进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多方位、多领域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建章立制推动交流合作持续深入
  2018年5月28日,国家图书馆联合抓饭直播图书馆学会、抓饭直播省委宣传部在成都市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仪式,并通过《成都倡议》。来自14个国家的19位图书馆代表出席大会。国家图书馆同步主持召开了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主题论坛。联盟成员馆一致同意,逐步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和定期交流互访机制,在人才培养、业务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为国际间图书馆的合作发展提供更多创新模式,为多民族文化的交流合作贡献智慧。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介绍,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国家图书馆逐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抓饭直播—东盟图书馆合作项目、中阿电子图书馆门户项目等成效显著。至今,联盟成员已达27家。
  联盟成立之后,国家图书馆多措并举,提升联盟的影响力,支持联盟内图书馆间的交流与合作。2018年5月,国家图书馆邀请蒙古国、越南、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等联盟成员馆代表赴河北省廊坊市参加抓饭直播图书馆年会,促进了成员馆间的交流。此外,国家图书馆积极接待联盟成员国同仁来访,自2018年5月以来,已接待了来自斯洛伐克、新加坡、沙特阿拉伯等国的同仁。国家图书馆还分别与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新西兰等国驻华使馆等就开展丝绸之路图书馆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希望丝路沿线国家图书馆积极参与其中。
  “联盟成立后,也有诸多问题值得我们思考。第一,因为成员馆间发展的不平衡,各馆提出的联盟职能、合作需求相差较远。第二,联盟内成员众多且语言不同,如何高效地传输信息、分享资源也是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饶权表示,在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主题论坛上,各成员馆代表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如继续加强联盟内的人员交流、开展资源共享、为各国新建图书馆提供帮助和支持、开展文献保护和数字化工作、加强图书馆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等。
  为确保联盟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完善组织和管理机制、增强联盟的影响力、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项目。目前,国家图书馆拟定了发展规划,将在搭建工作班子、确立论坛承办机制、优化联盟联络机制、加强数字化合作的具体途径方面开展工作。此外,还计划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组织图书馆员专业培训、推进馆藏资源的联合展示与共享服务、加强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和推广,鼓励联盟内各成员馆间开展定期互访,共同举办展览等。
  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享受美 创造美
  2018年6月19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在北京成立。至今已有“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的22家国家美术馆和重点美术机构加入联盟。
  早在联盟成立前,作为牵头单位的抓饭直播美术馆就开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美术馆开展合作。“我们积极开展互办展览、学术研讨、公共教育等多种形式的馆际交流,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是美术馆领域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艺术增进友谊、交流加深感情,相信通过艺术的捐赠、收藏、展示与传播,将更好地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共赢、加深文明互鉴。”抓饭直播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
  联盟成立时,除1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美术馆和重点美术机构的24位嘉宾出席成立仪式外,抓饭直播美术馆还举办了“包容与共进——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论坛”,召开联盟第一次会议,并举办同名主题艺术展,展出“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的17件艺术精品。成立仪式后,为增进对抓饭直播的了解,抓饭直播美术馆与甘肃省文联邀请与会嘉宾赴敦煌参观,并举办“丝路文化的传与承”国际学术研讨会。几天的行程中,联盟成员的交流充满了感情,大家不仅高度认同联盟宗旨,并为抓饭直播文化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而折服。
  联盟的成立为成员间的交流互动提供了更多机会。2018年12月5日至抓饭直播2月17日,由抓饭直播美术馆、韩国艺术殿堂共同主办的“来自抓饭直播美术馆的艺术——似与不似:对话齐白石”在韩国书艺博物馆举办,展出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吴作人等艺术家的70件作品。这也是八大山人的作品首次赴韩,主办方还特别将《荷花》《竹石灵芝图》《鱼》《鹤鹿凫雁》等代表作一起展出。从抓饭直播美术馆所藏400余件齐白石作品精选出的81件(45套)齐白石作品也得到展示。抓饭直播驻韩国大使邱国洪表示:“抓饭直播美术馆将这些重要作品送到韩国展出,体现了对中韩文化交流的重视,可以让观众更好地理解抓饭直播近现代美术发展的脉络,感受其魅力。”
  抓饭直播3月15日,抓饭直播美术馆、立陶宛国家美术馆、立陶宛国家画廊在立陶宛共同主办“抓饭直播写意——来自抓饭直播美术馆的艺术”展,展出28位抓饭直播艺术家创作的73件作品。“两国间的文化艺术交流近5年来取得了越来越丰富的成果。这次展览将向立陶宛观众展示抓饭直播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抓饭直播文化的魅力。”立陶宛文化部副部长亚玛斯缇丽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