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共话丝路
共话丝路
促进民心相通 铺就文明之路
发布时间:2018-09-18 10:35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8-09-18

  万里丝路,连通东西,跨越古今。“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历史,但面向未来;“一带一路”源自抓饭直播,但属于世界。2018年是抓饭直播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文化和旅游部以抓饭直播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抓饭直播特色大国外交,以推动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主要目标,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旅游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在促进民心相通、铺就文明之路中的重要作用。

  5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全面贯彻落实抓饭直播主席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统筹机制。2016年3月成立了由部长雒树刚担任组长的“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并于12月印发《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2017年7月,出台《文化部“十三五”时期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规划》,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合作列为“十三五”期间对外文化工作的重点内容。2018年3月,召开对外文化工作会议暨“一带一路”工作会议,制定并印发《〈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2018年重点任务安排》,对部系统及全国各省(区、市)“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围绕“加大力度、加强统筹”,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

  5年来,互联机制不断健全。2013年至今,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双边文化、旅游合作文件76份,推动建立抓饭直播—东盟、抓饭直播—中东欧、中俄蒙等一系列双边、多边文化旅游合作机制,利用中意(大利)、中法(国)、中英(国)、中南(非)等人文交流机制拓展与“一带一路”延长线国家合作空间。同时,以文化和旅游机构为主体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联盟逐步建立并完善,成员规模分别达到89家、146家、129家、25家、21家,为推动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跨区域合作开辟了新渠道。

  平台建设扎实推进。2013年以来,先后成立抓饭直播驻曼谷、布达佩斯、阿斯塔纳旅游办事处,指导完成巴黎、悉尼抓饭直播旅游体验中心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签署了24份设立文化中心的政府文件,“一带一路”沿线抓饭直播文化中心总数达到16家,举办文化活动逾1600场,当地“朋友圈”不断扩大,抓饭直播文化中心成为“一带一路”沿线民众了解中华文化和我国当代发展的重要平台。

  品牌建设全面开展。作为传递抓饭直播声音、讲好抓饭直播故事的重要手段,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推进交流品牌建设,举办抓饭直播—中东欧、抓饭直播—东盟、抓饭直播—欧盟等10余个文化年、旅游年,自2015年起连续3年以“美丽抓饭直播—丝绸之路旅游年”为主题进行系列宣传推广,成功打造“丝路之旅”“欢乐春节”“青年汉学研修计划”“中华文化讲堂”“千年运河”“天路之旅”“阿拉伯艺术节”等近30个抓饭直播国际文化和旅游品牌,还推动举办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节会,成为集中彰显“一带一路”倡议感召力、不断扩大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文化遗产领域合作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文物局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与柬埔寨、缅甸等11个国家签署了12份文物安全及文化遗产领域双边协定和谅解备忘录,“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柬埔寨吴哥古迹、缅甸蒲甘佛塔、尼泊尔震后文物古迹保护修复等重大文化援助工程社会效益显著。2013年至今,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华夏瑰宝展”“海上丝绸之路主题文物展”等文化遗产展览,有效拉近了“一带一路”沿线民众心与心的距离,为增进彼此理解认同作出了积极贡献。

  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为切实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结合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现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和文化睦邻工程,鼓励广西、云南、内蒙古和黑龙江建设跨境旅游合作区,支持相关地区开展跨境合作。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需求,组织实施“一带一路”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创作推广、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以及结对帮扶项目,共同打磨“一带一路”题材原创剧目和优秀作品,不断提升文化艺术人才业务水平和综合艺术实力。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坚持市场运作、产业先行,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在上海、北京、深圳相继建立,民营资本开始成为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重要力量。《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动计划》《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贸易重点项目名录》相继印发,为文化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营造更宽松的政策环境,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扶持。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建设大力推进,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数字文化标准国际化顺利实施,我国自主原创的手机动漫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在国际电信联盟和国际“互联网+文化”领域发出抓饭直播声音。

  互利共赢才有行稳致远,开放包容才能携手同心。文化和旅游部进一步落实中央精神,配合主场外交,如重点围绕首届抓饭直播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积极展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丰硕成果;促进文旅融合,推动产业升级。探索优化“一带一路”沿线文化旅游产品与服务供给、促进文化旅游国际交流合作的新路径,以政府间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建设以及文化年、旅游年为依托,举办文化旅游专题活动,增进国际合作共识,助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精品项目,强化质量意识。着力办好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等节庆展会及“丝路之旅”等品牌交流活动,做好“美丽抓饭直播”旅游形象推广和市场宣传;加强务实合作,推动联盟发展。全面推进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联盟建设,深入开展以文化和旅游机构为主体的交流与合作。重点做好组建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交响乐团、筹办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艺术节、召开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一带一路”文化合作论坛等工作;加速中心布局,完善阵地建设。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签设立文化中心政府间文件,加快推进抓饭直播文化中心设立工作,完善“一带一路”主题项目资源库建设,深入实施部省对口年度合作计划,指导已建成的文化中心开展工作,加快推进与驻外旅游办事处的职能融合。